澳門放射師學會
MACAO RADIOLOGICAL TECHNOLOGISTS' ASSOCIATION
English   繁體 
 
關於輻射

    自從日本311大地震所引發的核事故後,報張雜誌上經常提及很多關於輻射的單位,包括貝可、西弗等等,以下為其定義:

 

貝可,貝克(Bq)放射性活度的國際單位制單位。1貝可/貝克= 1秒鐘發生1個衰變。

 

西弗,希(SV)是一個用來衡量輻射劑量對生物組織的影響程度的國際單位。至於所謂1微西弗就是0.000001西弗(1X10-6西弗)1毫西弗就是0.001西弗(1X10-3西弗=1000微西弗)

 

    以下介紹各種日常生活中可能接受到的輻射劑量,根據香港天文台所公佈的數據,香港的背景輻射值(自然界中存在的輻射,不可避免)約為每小時0.09-0.14微西弗,即在香港生活一年所接受的劑量值約為0.78-1.2毫西弗(788.4-1209.6微西弗)。而一次肺部X光檢查(plain chest X-ray)所吸收的輻射有效劑量約為0.1 毫西弗(100 微西弗),亦即在香港生活一年等於照了8-12張胸部X光片。另外,離開地表越遠的地方所接受的輻射劑量就越高,如香港飛紐約的航班中會接受到約0.1毫西弗的劑量,等於照了一張胸部X光片。而每天吸食30支香煙的人每年也會接受約13-60毫西弗的劑量,等於照了130-600張胸部X光片。如此,可讓市民對醫療及日常生活中接受到的輻射劑量有一個概念。

 

一般診斷影像學檢查的輻射劑量:

核子醫學檢查

PET全身檢查

約10 毫西弗

一般核子醫學檢查

 約5-21 毫西弗

普通放射診斷檢查

胸部X光檢查

約0.1毫西弗

腰椎X光檢查

約1.5毫西弗

頭部電腦斷層

約2毫西弗

胸腔電腦斷層

約6-7毫西弗

 

註:以上劑量只供參考,實際數字會因各機構所用機種不同,病人狀況和體型等有所改變。

 

    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(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Radiological Protection , ICRP NO.26的輻射總危險度為0.0165/西弗,意思就是當身體接受每一西弗(100次胸部X光或15次胸部CT)的輻射劑量就增加0.0165的致命癌症機會。而一次性接受3-5西弗則有50%機率死亡。一次性接受大於6西弗則死亡率接近100%


    診斷X光所造成的致命癌症機率風險是在萬分之一至百萬分之一之間,根據統計在四個人當中會有一個人因為得到癌症而死亡,細想,四分之一再加上萬分之一或百萬分之一的機率,簡單計算約有四萬分之一到四百萬分之一的人會因診斷X光造成癌症並死亡,比交通意外死亡的機率還要低非常多。

 

    在普通及加護病房常有移動X光照相檢查,其他病人或家屬常疑惑到底要離開多遠才算安全。數學運算較複雜,簡單來說,如果遠離照射中心兩公尺的話,因這次X光照射所患癌的機率約為三千四百億分之一,因此進行移動X光照相檢查時市民無需驚慌失措,只要聽從放射師的指示至適當的安全距離便足夠。

 

    部分市民擔心輻射會否殘留在體內,若接受一般體外輻射如X光,輻射並不會殘留在人體內;除非吸入或進食含放射性物質的氣體或食物、注射放射性藥物,則可能導致放射物質在體內聚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