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放射師學會
MACAO RADIOLOGICAL TECHNOLOGISTS' ASSOCIATION
English   繁體 
 
關於輻射

1.孕婦可照X光嗎?

因分裂中的細胞對輻射最為敏感,所以一般來說懷孕前三月中的胎兒對輻射最為敏感。而實際上亦有專門為孕婦施行的X光檢查。所以孕婦並不是完全不能照X光的,詳細需與主診醫生討論。

 

2.放射科的工作人員要經常接受輻射?

事實上現時各機構的輻射防護均非常成熟。放射科員工亦有佩帶輻射劑量計以監測人員輻射。若不是發生醫療錯失,一般放射科員工所接受輻射量與一般大眾無異。

 

3.輻射會否殘留在被照人身上或物件上?

一般醫學影像檢查CTX光的輻射均像光管的光一樣,操作時才會輸出。而X光與人體的作用只發生在約億分之一秒之間,故X光及CT檢查的輻射均不會殘留。但核子醫學檢查因為會把放射性藥物注入人體,故受檢者身體會持續放出微量輻射至藥物衰減消失為止。而衰減的時間與藥物有關,一般大概只需一周左右。

 

4.每年可照多少次X?

如前所述,一個人生活在地球上甚麼也不做,一年也會接受一定量的輻射劑量,所以照一兩張X光並不會對身體造成甚麼影響。至於有否次數限制,則需由主診醫生根據患者情況考慮,若主診醫生衡量後認為檢查有必要,則應正常進行檢查。但患者亦有責任將自身過往檢查紀綠如實相告,以便醫護人員參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