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放射師學會
MACAO RADIOLOGICAL TECHNOLOGISTS' ASSOCIATION
English   繁體 
 
影像學診療

醫學超聲掃瞄(Diagnostic Sonographic Scan) 是一種將超聲波原理運用到臨床診斷上的一種科學。 在各項醫學診斷技術中,超聲掃瞄與CTX光、MRI、核醫學並駕齊驅,互為補充,具有無痛苦、無損 害、方法簡便、適合反覆檢查、有特定適應症各項優點,是在臨床中使用很廣泛的一門科學。

 

超聲診斷儀利用對其探頭上壓電材料施加交變電場,產生人耳可聽範圍(20~20000Hz)上限的超聲波,使其在人體組織器官內傳播,遇到各組 織界面時發生反射、散射、透射、繞射等現象,而再以探頭實時接收其中反射及散射回來之超聲波,透過電腦重組成各項有診斷意義的曲線、圖像或頻譜。

 

傳統上,超聲診斷法有A型、B型、M型及D型四種,後來在電腦技術發展迅速,部份超聲儀器亦能以3D4D動態呈顯影像,但醫學上還以B型使用最為廣泛--即以不同亮度的光點顯示一幅診斷圖像來,所以超聲掃瞄亦被稱為B超。

 

哪些人需要做超聲掃瞄檢查?

基於超聲掃瞄具有無痛無害、檢查費用相對較低的優勢,所以如澳門經濟較發達的城市,超聲掃瞄亦被普遍應用在體檢之中。

 

在臨床上,超聲檢查最廣泛使用在上腹部臟器--肝、膽、脾、胰、腎;各項淺表器官--如甲狀腺、乳腺、睪丸;外周血管--如頸動脈、椎動脈、下肢動靜脈;心臟科及婦產科掃瞄等。可有利於診斷各項液性病變--如囊腫、積液、膿腫,及質性病變--如結石、血栓、腫瘤。


      腎臟超聲波影像

超聲檢查注意事

      1.做肝、膽、脾、胰、腎上腺、上腹部腫塊、腹部血管等檢查者,需在檢查前至少8小時起開始禁食,在檢查

         當天空腹候診。
        2.做腹部臟器超聲檢查當天不宜先做鋇餐、胃鏡、腸鏡檢查。一般應先安排超聲檢查,或在X線胃腸造影3

         後,膽系造影2日後再做超聲檢查。

      3.經腹部做膀胱、前列腺、精囊、子宮附件、下腹包塊、腹腔型隱睾檢查者,需要在檢查前23小時飲水

         500800ml適量充盈膀胱,待有迫切尿意時進行檢查。
        4.經陰道超聲檢查者,檢查前排空膀胱(或留有少許尿液)進行檢查。
        5.腎臟、甲狀腺、乳腺、外周血管、心臟檢查不需特殊準備,檢查時充分暴露受檢部位。
        6.其它準備應按檢查醫生醫囑要求準備。
        7.在進行超聲檢查時,醫護人員可能需要詢問患者病史,以便系統地作出診斷。
        8.胎兒檢查目前仍處於發展階段,超聲檢查並不能完全排除所有先天性異常。
        9.任何檢查都具一定局限性,檢查結果主要由臨床醫生進行系統的鑑別和診斷,超聲診斷不能替代臨床診斷。

 

甲狀腺超聲波影像

膽囊()及肝臟()超聲波影像